跳到主要內容區

SWOT分析

企管系 就業 環境之 SWOT 分析

本系所的核心價值、就業五力、特色課程模組說明如下:

1. 核心價值:

(1) 企管系( LEARN )

L : (Lifelong Learning) 終身學習

E : (Execution) 高度執行

A : (Adaptability) 適應能力

R : (Responsibility) 絕對責任

N : (Nobility) 高尚情操

(2) 經管所( FOCUS )

F : (Factualism) 實事求是

O : (Openness) 虛心坦懷

C : (Confronting Reality) 應變能力

U : (Unity) 團隊精神

S : (Sharing) 樂於分享

2. 就業五力:

•  輔導學生專案管理能力,養成具 「跨域整合力」 的中階管理幹部

•  開發學生創意,訓練具 「創新思考力」 的社會職場菁英

•  培訓學生外語溝通能力,拓展國際交流,養成具 「國際溝通力」 的全球企業人才

•  著重專題實作,培養具 「高度執行力」 的產業核心能力

•  鼓勵證照考試,立於不敗之地,培養具 「證照加值力」 的就業保證實力

3. 特色課程模組

•  專案與科技管理模組

•  行銷與創業管理模組

•  會計與理財規劃模組

•  人力資源與領導統御模組

 

表 A1 :嶺東科技大學企管系畢業生之就業環境策略分析( SWOT )


 

優勢 -S

本系師資陣容堅強,助理教授以上占 53% ,有實務經驗及證照老師占 52% ,有利於產學合一教學。

兩位老師擁有國際專案管理證照 (PMP) 。

師資來自美國、英國、日本、澳洲、紐西蘭等國內外各大名校。

全國大專院校中唯一除傳統五管外,能跨越專案管理的企管系。

充分的就業學程訓練和業界師資使學生易與職場接軌。

本校為全國第一所通過 ISO 9001:2000 國際品保認證之純商業類技專院校。

劣勢 -W

本系在財務 / 會計 / 金融、生產製造、研發、資訊等知能及技能培養上,均相較其它相關科系不具其專精與深度,導致第一次就業競爭,並與其他高同質性科系產生競爭激烈之現象。

缺乏屬於企管系的專業證照,且本系課程較無法針對一些相關證照的培養(如電腦相關證照、期貨證照…等),使學生就業競爭力相對較弱。

本缺乏兩岸宜接合作交流之課程,在企業外移的情況下,畢業生無海外工作之優勢。

機會 -O

政府 2008 兩兆雙星產業政策及服務業發展綱領等政策,為新興服務業及文化創意產業提供了新的生存及發展空間。

本校為台灣中部高素質人才培育之技職學府,位於台中科技走廊核心,中部科學園區、台中工業區、環隆科技園區、文山工業區、精密機械園區環伺在側,擁有絕佳之地利優勢來整合與深耕區域產業。

1. 建立企管系及經管所核心價值。

2. 跳脫企管傳統五管思維,聚焦於專案管理及創新能力的培育。

3. 回歸技職本色,訓練學生具備「就業五力」的完全就業能力。

4. 重視職場需要,規劃 4 個特色課程模組,搭配專業證照認證輔導,

奠定學生進入職場的堅強實力。

 

威脅 -T

  過去十年來各大學大量增設商學及管理相科系,畢業生總量遠超過企業在國內之人力需求。

技專校院與一般大學的企管系課程,尚缺乏明顯的特色區分,在就業亦缺乏明顯的能力差別。

大陸及其他第三世界國家的商管教育,間接威脅了本國學生在國外工作之機會。

 

 

瀏覽數: